Arbitrum Testnet 测试网入门使用教程

近来行情低迷,正是学习的好时机。大家都知道以太坊现在正在面临交易拥堵、Gas费高企的问题(当然最近大跌,Gas费用又回到了1年前,但是谁知道以后加密货币被更广泛接受以后又会是怎样呢?),而ETH2.0落地又遥遥无期。因此Layer 2成为暂时缓解问题的银弹。

在所有Layer 2方案中,Optimistic Rollup已被V神钦定,而采用Optimism Rollup方案的Arbitrum已在率先在以太坊主网面向开发者上线,领先竞争对手Optimism一个身位。

虽然大家讨论Layer 2很是热烈,理论研究和效益分析的文章多如牛毛,但是中文圈内很少看到介绍实际使用的文章。

其实相关的开发测试文档以及官方的medium、twitter都已经介绍的很清晰明了,但是有两个问题:(1)这些资料都是英文的;(2)这些网站都在境外。这两点阻碍了大多数国人,这也是信息传播的无形屏障。看得到/看得懂的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不到/看不懂的人只能被动等人来搬运来翻译。

最近重保结束,所以来记录一下Arbitrum测试网的使用方法。都是基本操作,抛砖引玉,希望大牛们不要见笑。此外,本文所有内容仅作为区块链技术交流学习使用,请各位读者严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规,切勿非法买卖、交易加密资产。

言归正传,Arbitrum已在5月份上线以太坊主网,但是如果前期没有申请地址白名单的话,是无法使用这个被称为Arbitrum One的主网的。好在Arbitrum官网也在Rinkeby提供了测试网,可供大家体验一下这个目前跑在赛道最前面的Layer 2项目。

顺便一提Arbitrum之前是在Kovan测试网络上进行测试的,如果看之前的文章可能会看到Kovan的相关内容,但是目前最新的公开测试迁移到了Rinkeby。请不要弄错了。

1.在钱包里添加Arbitrum Testnet测试网

首先在Metamask钱包里添加测试网相关信息:

Network Name: Arbitrum Testnet
RPC URL: https://rinkeby.arbitrum.io/rpc
ChainID: 421611
Symbol: ETH
Block Explorer URL: https://rinkeby-explorer.arbitrum.io/#/

2.领取Rinkeby测试币

为了测试,我们需要一些测试用的以太币ETH。对于Rinkeby测试网来说,测试币主要通过名为Faucet水龙头领取。其他的测试网如Ropsten,似乎也可以通过挖矿获取。当然,测试币是没有任何价值的:P

2.1 领取ETH测试币

首先在Twitter上发表一条包含钱包地址的Tweet,点击分享按钮,获得外链地址。然后打开:https://faucet.rinkeby.io/,把上面的外链地址贴到上述文本框中,然后点击右侧的Give me Ether即可。最多每3天可以获得18.75 ETH(如果是正式网的ETH可是价值40000刀啊)。另外页面上写着Facebook也可以,但是我一直测试不成功,好像是Facebook的API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尝试。

如果不想暴露自己的社交账号,也可以通过以下水龙头获得0.001 ETH的测试币:http://rinkeby-faucet.com/

2.2 领取DAI测试币

除了ETH之外,我们也可以领取一些测试用的稳定币DAI(合约地址:0x68020b5b270e033b10edd07f3532fba0f656c466),只要切换到Rinkeby测试网络,打开https://cap.eth.link/,点击faucet按钮,支付少量GAS费用即可获得10000 DAI(感觉自己好富有)。

3.通过Arbitrum桥在L1上存款

使用L2的第一步是存款,简单来说就是在L1 即以太主网锁定一定数量的ETH或者Token,然后在L2即Arbitrum网络上生成对应的ETH和Token,有点儿像侧链或者封装代币的感觉,比如wBTC。只不过L2上的交易也会在L1上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存储,提升安全性。而wBTC的交易与BTC网络是毫无关联的。

3.1 存入ETH

首先我们把钱包切换至Rinkeby,用来模拟L1的以太主网。

然后访问Arbitrum桥:https://bridge.arbitrum.io/,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有之前领取的ETH,我们在文本框里输入要存入的ETH数量,然后点击deposit。

在下面的交易列表中可以看到所有交易详情。稍等一会存款完毕,我们就可以在界面上很清晰看到,L2存入的ETH数量以及L1剩余的ETH数量。

3.2 存入DAI

这时我们还可以来存入一部分ERC 20 Token,比如上面获取的DAI。首先把标签切换到 ERC 20,点击Add Token 输入合约地址0x68020b5b270e033b10edd07f3532fba0f656c466,敲回车,等一会界面上就会显示我们在L1拥有的10000 DAI。点击Approve批准DAI,输入期望存入的数量,比如8888,点击deposit。稍等一会即可,过程和ETH类似。

4.通过Arbitrum桥在L2上取款

完成存款后,点击Arbitrum桥网页上方的Add/Switch to Arbitrum Network,切换至L2网络,可以看到之前存入的ETH和DAI。

同时这里也可以进行取款。输入待取款的ETH数量,点击Withdraw,选择bridge(slow)即可。不过按照Optimistic Rollup的原理,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挑战期才可使提现成功。对于Rinkeby测试网,大约需要6545个区块,也就是1天的时间,就可以claim了。

取款Token也大同小异。

5.使用L2进行Defi

在L2上有了ETH和DAI,我们就可以进行各种Defi了。在这里还是使用CAP进行测试,首先把钱包切换至Arbitrum Testnet,打开https://cap.eth.link/,点击Deposit链接,可以看到我们持有的DAI,输入期望在CAP上存入的DAI数量,点击Deposit按钮即可。这一切都是在L2上完成的,可以发现交易的速度非常快,当然也和测试网有关。最后就可以看到我们在CAP的L2钱包里存入了相应数量的DAI。

除了简陋的CAP,我们还可以在MCDEX进行模拟合约交易。只要切换到Arbitrum Testnet,再打开https://mcdex.io/trade/,点击右上角的连接钱包,首先会获得200000 USDC的测试币,然后就可以进行模拟交易啦。当然这一切也是在L2进行的。

6.后记

本文主要参考了官方的文档:https://developer.offchainlabs.com/docs/developer_quickstart

此外,在撰写过程中,Optimism也完成了主网部署,L2的大幕正式拉开。后续也将对Optimism以及zkRollup等技术进行简要介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