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mistic Kovan 测试网使用教程

上一篇文章简单介绍了Arbitrum Testnet 测试网的使用方法,同时也提到了Optimistic Rollup赛道的另一匹黑马Optimism也面向测试人员开放了主网。本文就简单介绍一下Optimistic Kovan测试网的使用方法。

关于Arbitrum和Optimism的异同点大家可以自行搜索。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Optimistic Rollup是以太网Layer 2技术中属于Rollup门派中一个分支,另外还有一个分支叫 zk Rollup;而Arbitrum和Optimism是使用Optimistic Rollup技术的两个具体产品;Optimism这个产品母公司叫Optimism PBC,其主网叫Optimistic Ethereum,测试网络叫Optimistic Kovan,网关(桥)叫Optimistic Gateway。总之就是很乐观,不要搞混淆了。

目前看起来Arbitrum的软文会略多一点,但是就实际体验来看,Optimistic Gateway在界面UI方面完爆Arbitrum Bridge。下面将详细说明。

体验测试网的步骤与上篇文章大同小异,无非是 1.获取测试币 2.为钱包添加测试网 3.存款 4.取款 5.进行Defi活动。下面详述:

1.获取Kovan测试币

与Arbitrum所使用的Rinkeby测试网不同,Kovan测试网似乎没有提供社会化水龙头Faucet,但是这样也有好处,免去了信息泄露的风险。

在以下两个Faucet网站输入自己的钱包地址,即可分别收到0.1 ETH测试币,简单方便,童叟无欺,用来测试足够了。

https://linkfaucet.protofire.io/kovan

https://faucet.buni.finance/

2.在钱包添加Optimistic Kovan测试网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打开这个网站,点击Connect,即可自动添加并切换至Optimistic Kovan测试网。

当然我们也可以手动添加,相关信息如下:

Network NameOptimistic Kovan
DescriptionTestnet (public)
CurrencyEther (ETH)
Chain ID69
Explorerhttps://kovan-optimistic.etherscan.io
HTTP Endpointhttps://kovan.optimism.io
WebSocket Endpointwss://ws-kovan.optimism.io

3.存款Deposit

与Arbitrum Bridge类似,Optimism使用一个叫做Standard™ Token Gateway的网关来进行L1/L2交互。网址如下:https://gateway.optimism.io/

打开网关后,可以看到一个炫酷的界面,

read the disclaimer

点击Connect连接钱包,然后在上面的文本框输入需要存入的ETH数量。

input KETH and click deposit

然后点击DEPOSIT,会弹出确认界面, 并提示需要12个区块确认后方可存款成功,大约耗时5分钟。

read disclaimer and click deposit

再次点击DEPOSIT,并在钱包上确认,即可发起存款。

go back to last page

稍等片刻,存款完成撒花,点击返回按钮,即可看到L2中存入的ETH数量。

view layer 2 balance

4.取款Withdraw

取款的过程略为复杂一点,首先点击界面上的Withdraw按钮。

click the withdraw button

钱包会提示切换到Optimistic Kovan测试网络。

input an amount and trigger the withdrawal

切换完成后,在上方输入待取出的ETH数量,点击Withdraw。与Arbitrum类似,根据Optimistic Rollup的原理需要等待挑战期结束方可完成取款。按照界面提示,Kovan测试网需要等待大约1分钟的挑战期,而以太主网则需要等待1周时间。

click on your address

界面下方会显示取款挑战完成(即可以Claim提现)的时间。点击右上角的地址,即可以看到该钱包的所有取现详情。

go to etherscan to claim withdrawal

挑战期完成后,即可点击CLAIM WITHDRAW按钮提现。界面会跳转至etherscan。

click the execute button on Etherscan

由于是在L1提现,我们需要将钱包的网络切回L1,即Kovan测试网络。切换后,点击Execute按钮,执行提现。

check your balance again

完成后,即可在Gateway网关看到提现结果。

5.进行Defi活动

目前第三方对Optimism支持力度很大,首当其冲的就是亲妈Synthetix,此外Uniswap和DAI也都官宣了对Optimism的支持。时间所限我还没有实际测试,后续如果有机会会补上。

6.后记

本文主要参考了Optimism的官方文档:https://community.optimism.io/docs/developers/eth-gateway.html#tutorial-depositing-into-l2

如有错漏,请各位大神指教。

最后要提醒的是:本文所有内容仅作为区块链技术交流学习使用,请各位读者严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规,切勿非法买卖、交易加密资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