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便宜的以太坊二层L2充值存款提现上币省钱攻略——LayerSwap使用教程

去年写过两篇关于ArbitrumOptimism测试网络的交互流程。承蒙各位抬爱,小博客每天都有十几到二十几的访问量。目前这两个以太坊Layer 2协议都已启动主网,并且获得了不错了TLV数据。

Layer 2的优势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但百闻不如一见,在测试网体验完,自然想在主网Mainnet真刀真枪干一番。但是看到主网Deposit存款时动辄60-70U的价格,相信像Cocoa这样的穷人都会打退堂鼓。即使现在Gas不高的情形,也要差不多30-40U。如果ETH都存在中心化交易所而不是链上钱包的话,还要再多花费10-20U的提现费用。如果仅仅为了体验一下L2,就要花费几百软妹币的代价,实属不值。那有没有省钱的办法呢?

当然是有的,思路主要有三个:

  • 第一是利用中心化交易所(CEX)的提现功能:有些交易所已经接入了L2网络如Arbitrum和Polygon,直接提现就可以享受到便宜的价格;
  • 第二是利用跨链桥:比如Anyswap就提供了Arbitrum和Optimism跨链功能;
  • 第三则是利用跨链/跨交易所流动性提供商来完成:本文即将介绍的LayerSwap二层提现工具便是这种。

1.LayerSwap简介

LayerSwap所使用的技术来自Bransfer,这个项目很有意思,类似于断直连前的支付宝,通过在各大交易所开通自己的账号(类似于支付宝在各家银行开立账户),提供跨交易所的流动性。其原理说白了就是利用了各个中心化交易所内部账号转账免费的特性:

假如你在B交易所有0.1 ETH,现在想转账至C交易所。正常的流程是需要在B交易所申请提现,花费大约0.00625 ETH作为手续费,实际在C交易所到账0.09375 ETH。但是通过 Bransfer ,你只需要在B交易所转0.1 ETH至 Bransfer在B交易所的账户,这个过程是免费的;等转账确认到账后, Bransfer在C交易所的账户就会往你的C交易所账户转账0.1 ETH,这也是免费的。通过上述骚操作,就曲线实现了从B交易所免费转账至C交易所。

理解了上述Bransfer的转账流程,也就不难想到LayerSwap的原理:即在各个主流L2上建立钱包,把上述流动性扩展到CEX和L2网络之间。由于L2钱包相互转账并不免费,目前LayerSwap收费为12U左右,相对于正常存款时的数十U来说,还是相对人道。(顺带一提,Bransfer前200笔转账免费,之后每笔0.2U)

截止目前(2022.1.24),LayerSwap已经支持Coinbase、FTX、Binance、Huobi、Okex、Kucoin等6家中心化交易所。支持的L2/侧链包括zkSync、Polygon、Arbitrum、Optimistic、Loopring、Moonbeam、Boba、Ronin等,而且名单还在不断增加,基本能满足CEX至L2的各种跨链提现需要。

2.LayerSwap的使用方法

下面以从中心化交易所Okex提现ETH至L2网络zkSync为例,简单介绍一下LayerSwap的使用方法。

为什么以zkSync举例?这里有两个原因:

首先, zkSync 在所有zkRollup项目中知名度较高,据统计Gitcoin的捐赠中,有超过一大半的捐赠都是通过 zkSync 进行的。

这里再插播解释一下,目前以太坊各种L2思路根据两个要素(DA数据可用性在链上还是链下,验证方法是欺诈证明还是有效性证明)可以划分为4个象限,分别对应4种实现方法,其中的Optimistic Rollup和zkRollup已被V神钦定:短期看 Optimistic Rollup,长期看 zkRollup。 Optimistic Rollup的领头羊便是前文提到的 Arbitrum和Optimism, Arbitrum目前凭借着完整的EVM兼容性和土矿优势暂时领先,Optimism也并不甘落后,即将到来的2.0版本也将实现EVM兼容。而 zkRollup中也是两架马车:zkSync和StarkEx,目前个人感觉zkSync会略胜一筹。

其次,Arbitrum有更便宜的Deposit存款方法,后面将择机撰文指出。

根据目前综合得到的信息,从中心化交易所提现至zkSync最便宜的方式就是LayerSwap了,因此本文以zkSync举例。如果你有更好提现的方法,欢迎留言指出。

(1)在浏览器打开:https://www.layerswap.io/,输入要提现的ETH数量和收款的钱包地址,选择来源From比如Okex,以及目的In比如zkSync。

(2)输入完成后点击Swap Now按钮,就会跳转至Bransfer的页面。首次使用点击下面的REGISTER按钮注册一个新账户。

(3)建完账号会弹出界面,请你输入中心化交易所如Okex的API相关信息。这里解释一下,使用Bransfer的时候需要去申请一个只读API,主要可能是便于Bransfer监控你转账的状态。请注意要申请只读API,这样 Bransfer就只能看到你的账户,但是无法进行转账、交易、提现等涉及资金的操作。下文也会看到,转账还是需要你亲自手动进行的。

(4)下面已Okex为例,介绍一下只读API的申请方法,其他交易所也大同小异。首先登陆Okex,右上角个人中心选择API。

(5)在打开界面输入相关信息

(6)点击确认后,API的相关信息就会显示在屏幕上,将API-ID、API-Key以及上图中输入的密码填到Bransfer的界面里,点击Connect,就会出现信息确认页面。确认无误后,点击CONFIRM按钮。

(7)这时,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转账的相关信息,按照屏幕提示,在Okex中向master@branser.io这个账户精确地转账0.1ETH即可

(8)稍等片刻,屏幕上遍会出现转账成功的提示。

(9)这时打开zkSync的钱包地址https://wallet.zksync.io/,连接Matamask插件,就可以看到L2的余额了。

(10)由于zkSync的特性,我们还需要激活账户才可以真正使用。我们可以打开zkSync的去中心化交易所ZigZag:https://trade.zigzag.exchange/,点击右上角的CONNECT WALLET,连接Metamask,这时会出现签名请求,这个签名是为了激活zkSync账户的,会支付大约10几U的ETH至L1。下图是关于zkSync账户激活费的解释。

(11)完成激活后,就可以在 ZigZag进行常规的交易操作了。从图上可以看出,ETH/USDC交易对中,卖出ETH的手续费是0.0003ETH,买入ETH的手续费是1 USDC,相对于L1来说还是便宜许多的。

(12)完成签名后,稍等一会就会提示交易成功,然后我们回到钱包页面也可以看到这笔交易,顺着链接去zkscan.io(类似于etherscan)上看看结果,如下图所示,有几个地方需要关注:首先是状态Initiated,这个代表交易已提交给zkSync,换到的USDC现在就可以在L2使用了,稍等一会这个状态会变为Committed,意思是该交易已被提交至L1;其二是除了交易费0.0003,另外还显示了Gas费用0.000358,但是钱包里的ETH并没有少,难道这个就是交易费?不是很明白,希望有大神解答。

3.结语

以上介绍了跨链流动性提供商LayerSwap,顺带也展示了以太坊的重要L2 技术zkRollup代表作zkSync的使用方法。LayerSwap的中文介绍资料其实并不多,本文也是基于Cocoa个人的理解,学艺不精,如有错漏之处欢迎指出。

本文中所有内容仅用于区块链技术学习研究使用,请各位读者严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规,切勿非法进行虚拟货币交易行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